成果展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494

第一项移动通信、电子导航终端超小型、多功能天线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

系列开发成功(38)种各类移动通信、电子导航等终端设备用超小型、宽带、多极化、多功能天线,已成功用于日本SONY、松下、日立、NEC等移动通信和电子导航终端设备中。毫米波超宽带天线首次实现30-110GHz全频带覆盖,并实现高增益定向辐射。新型微波毫米波全频带3-110GHz覆盖为国际首创,在美、欧、日完成专利申请,09年在IEEE-AP 上发表论文。

 

第二项盲均衡理论与应用

一、项目类别

1、基于小波变换的复杂信道分数间隔盲均衡理论尧算法与实现;

2、基于模糊小波网络的复杂信道盲均衡理论与算法研究;

3、基于遗传优化小波向量机的联合盲均衡理论与算法;

4、时变多途通信信道的应用基础研究;

5、复杂通信信道盲估计技术研究;

6、基于模糊小波变换的水声信道盲均衡理论与算法研究;

7、基于高阶统计量的水声信道盲均衡理论与算法研究;

8、水中运动目标动态谱特征增强与表征技术;

9、潜艇回波特性测试中抗浅海多途效应影响的方法研究;

10、矿井巷道无线信道盲均器设计与DSP实现;

11、基于CCD技术的煤炭瓦斯浓度检测仪设计与实现。

二、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点

1、项目介绍

项目1-7主要是研究克服各种干扰、提高通信质量的理论、方法与技术。

项目7-9主要研究从复杂高噪声环境环境中,提取微弱信号特征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以提高目标识别准确率。

项目10-11主要研究煤矿井下通信与瓦斯浓度检问题,目的是提高矿井安全。

2、主要创新点

(1)提出了一套完整有效的克服复杂通信环境对通信质量影响的技术措施袁,能很好地从复杂环境中恢复通信信号、提高通信质量。

(2)提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运动目标动态谱特征提取与增强的理论与技术,并在多种场合中得到应用。

(3)根据矿井巷道与通信特点,建立了切合实际的信道模型,并通过自适应逆滤波器来补偿矿井巷道信道特性对通信信号所造成的衰减和失真,并结合空间分集技术,来进一步降低了矿井巷道信道多途衰落的影响,正确接收了信息,极大地提高了矿井作业安全。

第三项应急指挥系统软件开发与集成

项目介绍与主要创新

本系统采用Client/Server 结构,由指挥系统、指令中转服务器程序以及指令接收程序三部分组成。指挥系统使用GIS技术显示作业地区的地理信息,为作业指挥人员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指挥人员确定作业区域和时间后,将作业指令通过中转服务器发送给一线作业人员。指令中转服务器程序安装在具有独立公网IP地址的服务器上,接收来自指挥中心和作业点的数据包,对其进行数据校验和格式调整,并转发到对应的目的地遥系统使用智能手机作为指令接收终端,指令接收程序使用J2ME开发,通过GPRS网络连接到指令中转服务器,接收并显示来自指挥中心的作业指令,并能够将作业人员输入的回执信息反馈到指挥中心,系统实现基本工作流程外,还拥有较为完善的人员点名、操作确认、操作日志和数据库记录功能。

第四项 江苏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时智能指挥系统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

江苏省人工影响天气实时智能指挥系统考虑采用两级指挥模式:地市级的直接指挥模式和省局人影中心的总调度指挥模式;在地市级的直接指挥模式下院:指挥系统安装在市气象局、县局和作业点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等可移动的终端设备和市局指挥系统直接通信,用来请求作业和接收市局发下来的指挥作业指令等(通过市局申请空域时间等)。省局人影中心的总调度模式:省局可以强制为统一指挥模式,最高优先级指挥,可以实时查看(采用分地区和全省地图的方式)作业信息,并且可以剥夺市局的指挥权利,进行全省的调度指挥。

第五项 自动气象站信号模拟器

项目介绍

自动气象站信号模拟器(以下简称模拟器)是一款专门为检定自动气象站数据采集器和检测气象要素传感器工作状态而设计的高性能仪器。该仪器能够模拟多种气象要素传感器的输出信号,主要包括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雨量、蒸发和辐射8个气象要素;如果将这8个气象要素传感器接入该仪器,能够实现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雨量、蒸发和辐射等参数值的测量。仪器设置方便、快捷、输出信号精度高,测量准确性好。

仪器采用液晶显示,中文菜单,显示界面良好,并可通过RS232接口与通用计算机进行通信,通过PC机设置和控制该仪器;仪表内部带有充电电池及自动充电控制器,既适用于实验室,又方便在现场使用。

自动气象站信号模拟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研制,能够检定目前在国内使用的主流气象站采集器的指标。信号模拟器模拟输出电阻、电压、电流、数字信号等基本电信号。

该项目已于2009年9月经过国家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组织的专家鉴定,2010年10月经过国家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组织的专家定型。

第六项 彩信视频监控防盗器

项目介绍

彩信视频监控防盗器是最新一代无线安防产品,它集嵌入式系统、DSP、图像压缩、无线网络通信等技术于一身,能依据多种报警模式将现场图片压缩后以MMS彩信的方式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

当监控场所出现异常情况时,可以及时将异常画面传送到用户的手机上,用户能立即确认异常情况,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担忧,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要彻底杜绝误报非常难实现。而且系统还能拍下入侵者的照片,便于公安人员取证和侦破案件。同时用户也可随时查看家中的情况,例如:门窗是否关好,、物是否收好、孩子是否在家等信息。

本报警系统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基于中国移动的彩信业务而研制的高性能家用图像报警系统,该报警系统的基本功能是检测家庭或其他的一些场合只有在侦察范围有人时就能拍照,然后通过中国移动的彩信和短信业务进行报警,报警系统由报警主机、监测是否有人的人体热释电传感器、摄像头、振动传感器(可选)和电源等组成。

该项目已于2009年5月通过了专家鉴定。

可广泛应用于别墅住宅、企业财务、要害岗位探测与监控防盗,也适宜工厂车间、中小超市、商业店铺、医院学校、金融营业所、军械仓库等重要部位监控拍照、防盗报警、汽车报警等安防领域。

第七项 用于雷电监测的大气电场仪

项目介绍

大气电场仪作为探测大气中电场强度的主要仪器,在雷电监测和预警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研究的大气电场仪是一种高科技高集成度的大气探测设备,雷电探测探头采用差分式大气电场传感器,经微弱交流放大和相敏检波器检波后,进行模数转换,并和时间信息一起打包,通过RS-485串口或者无线GPRS方式远程传送给室内上位机。上位机具有友好的界面和数据处理、数据查询和预报预警等功能。既可以实现单点雷电监测,也可以实现组网雷电监测。

该项目已于2010 年10 月通过了专家鉴定。

该产品与法国的大气电场仪进行了比对实验,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二者的比对拟合率达97.6%。该产品已用于行业专项,沿长江两岸布设25台套,进行了2年的雷电观测实验,积累了大量的观测资料,进行了雷电预报预警。可广泛应用于气象雷电监测与预警、军事、石油、化工、海洋、林业等领域。

第八项 DMB气象预警信息接收系统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

针对数字多媒体广播(DMB)技术作为一种信息发布手段覆盖面广的重要特点,实现基于DMB技术的预警信息实时、准确接收。DMB技术以其抗噪声、抗干扰、抗电波传播衰落、适合高速移动接收等优点,可实现实时准确接收各级各类各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已研制成功袁并推广至各省市气象局使用。

第九项 模式理论及其在多端口频分利用天线中的应用

项目介绍

本项目主要研究矩量法结合解析本征模理论求解电磁问题的一类新型方法。首次研究稻垣模、双正交模与GAWE相结合的综合快速算法;深化对广义渐近波形估计(GAWE)、特征模和广义渐近波形估计相结合技术(CMGAWE)的基础研究,并使其实用化;提出基于模式理论分析设计多端口频分复用天线。项目研究正在进行中,前期已取得部分相关成果,代表作为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两片论文:“Hybrid Technique of Fast RCS Computation with Characteristic Modes and AWE,”

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 Vol. 6, 464-467, 2007. (SCI 检索袁获2010 年南京市论文优秀奖);“Fast RCS computation with general asymptotic waveform evaluation冶, Journal of Electromagnetic Wavesand Applications (JEMWA). Vol. 21, No. 13, 1873-1884, 2007. (SCI、EI检索,获2010 年南京市论文三等奖)。

第十项 基于无线通信技术的脉搏信号采集与处理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点

脉搏信号不仅为人体提供生理参考信息,而且它本身也能给出许多有价值的诊断信息。采用传感器测量脉搏并利用计算机技术、现代信号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客观地记录和处理脉搏信号,有利于脉搏信号的存储、分析和识别。无线数据测量和传输技术可以减少系统间的电缆连接,具有分布灵活、不受空间条件限制、携带方便等优点,在各种实时监测、野外操作和特殊的场合应用广泛。

项目已取得的成果或预期成果(如已推广使用说明,产生经济效益等)

研制了一种基于压电超声传感器以单片机为核心构成的简易便携式电子脉搏计。并以此为基础,为了适应家庭脉搏信号监测的需要,研制了基于压电传感器以单片机和计算机为核心的脉搏信号实时监视装置。为了适应高速数据传输的需要,研制了基于通用串行总线将采集到的信号高速稳定地传送给计算机的脉搏信号检测装置,研制了基于系统级芯片接口芯片的便携式脉搏信号记录仪器、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脉搏信号采集系统遥发表EI论文4 篇,专利14 项。

第十一项 多模式混合超声兰姆波的时域传播特性和信号处理方法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点

兰姆波检测快速便捷的优点使其在无损检测中的应用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由于它的多模和频散特性使它在激励、传播、接收以及信号处理方面很复杂,限制了它在工业中的广泛应用遥项目研究一种多模式混合超声兰姆波时域信号分析和处理的新方法,利用超声兰姆波的定量检测、表征和评价技术提供理论基础、技术和方法。

以兰姆波理论为基础,将蓝牙无线通信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技术和无线USB通信技术与超声兰姆波测量技术结合起来研究有效、在线、实用的无线超声兰姆波测量和信号采集系统。发表EI 核心论文4篇,授权专利一项。

第十二项 图像通信中的码率控制方法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点

基于H.264 视频压缩编码标准的码率控制方法。

项目已取得的成果或预期成果(如已推广使用说明,产生经济效益)

提出将灰度直方图的平均差值和图像亮度分量的平均绝对误差比率相结合,作为帧的复杂度系数来分配帧的目标比特的码率控制算法。提出结合图像复杂度并调整量化参数的改进H.264 帧层码率控制算法。算法在更准确控制码率的同时,能得到更好的图像质量,提高了视频的平滑性并保持了较低的编码器缓冲区占用度。发表论文3 篇,SCI1 篇,EI2 篇,发明专利3 项。

第十三项 薄层材料多模式混合超声兰姆波参数无损定征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点

提出基于多模式超声混合兰姆波的薄层材料声学参数定征方法,为利用超声兰姆波定量检测、表征和评价薄层材料和层状复合材料界面提供理论基础、技术和方法。

第十四项 具有语音识别功能的插座式电源开关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点

 使用本装置用户只需说出语音指令即可控制用电器的电源通断。

项目已取得的成果或预期成果(如已推广使用说明,产生经济效益等)

研制了一款具有汉语语音功能的新型开关控制器。采用SD与SI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最大语音接收半径为3米,该器件能够区分2秒内的语音指令,能够通过识别汉语语音控制电路通断,并做出正确的通断操作,语音识别率大于92%(65dB)。专利1项,产品原型。

第十五项 气象科技项目/成果管理评估系统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点

此项目在国内外气象科技发展动态研究和战略研究的基础上,汲取相关部门科技项目管理和项目评估经验,通过引进、定制开发和专题研究,建设成集科技项目管理和科技项目评估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业务管理平台,实现各类气象科研项目的网上申报、评审、审批、合同签订、变更、验收、成果推广、查询、分析统计等功能,提高气象科技项目管理效率;研究各类气象科研项目风险评估、跟踪评估及应用/业务化/效益评估的指标体系、模型和方法,首先针对公益性行业专项实现应用、业务化、效益的试评估,取得经验后,逐步建立健全科技项目评估系统。

项目已取得的成果或预期成果(如已推广使用说明,产生经济效益等)

此系统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应用于2011年的行业专项申报过程中,计划到2012年进行推广。

第十六项 微机电云水测量方法研究

项目介绍及主要创新点

该项目主要研究云水含量等气象要素的测量方法,及其相关的传感器研究。主要创新点是利用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技术研制云水含量传感器芯片。

项目正在进行中,尚未结题。

第十七项 仪器仪表产品研发

项目介绍:1、PH测量仪,氧含量测量仪,余氯仪。测量污水当中的pH 值和氧含量。自来水中氯气含量。该系列仪表已经大批量生产,技术成熟,可以基于该系列仪表的开发平台开发其他传感器类测量仪表。

2、51 系列单片机实验箱、EDA 实验箱、模拟电路实验箱、DDS 信号源、频率计、各种单片机下载器,仿真器等。产品已经在很多高校使用,有配套教材。可以与其他兄弟院校合作生产和研制适合各个学校教学特点的实验系统。

3、电力测温系统。研发生产的基于无线的电力温升实时监控预警系统解决了对电力系统的高压和超高压母线、高压开关触点(以及人员无法接近的其它危险、恶劣环境)实时温度检测问题,系统与电力自动化系统连接,在中心监控室内就可以实时监视运行设备的温升情况,真正做到了自动测量与预警。另外,当被测点温度超过预先设定的阈值时,系统能发出报警信号及时提醒有关人员采取措施。

4、大气黒碳气溶胶检测仪。江苏省产学研项目。用于监测大气黒碳气溶胶含量仪器,采用光电检测方法。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江苏省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NUIST备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