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气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江苏省科技厅
江省省教育厅
天际新闻网
图书馆
科技处

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

  1. 气象雷达与北斗导航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毫米波云雷达系统研究、等离子探测毫米波雷达研究、大气粒子电磁散射研究、大气电磁波传播特性研究、微波毫米波太赫兹波与天线技术研究、雷达信号处理研究、基于北斗系统的气象探测研究、卫星导航抗干扰研究、北斗卫星导航检测标准研制等。

  2. 气象通信与数据处理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气象通信与系统研究、气象信息传输研究、气象卫星通信研究、气象信息数据挖掘与模式识别研究、气象大数据处理技术研究、气象探测图像处理技术研究、气象信息化技术与系统研究、气象感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等。

  3. 气象海洋遥感信息处理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海洋微波遥感技术研究、SAR反演流场与风场研究、雷达海洋动力参数遥感研究、卫星海洋微波遥感信息提取方法和应用研究、高分辨率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遥感技术研究、星载成像雷达海洋遥感理论与应用研究等。

  4. 气象仪器仪表与传感器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气象仪器与测量技术研究、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模拟器研究、雷电探测技术研究、气象探测仪器仪表标准化研究、气象微机械传感器(MEMS)技术研究、微纳电子技术研究、光电气象传感器设计及应用研究、气象激光雷达研究等。

    针对以上4个研究方向,重点实验室组建相应创新团队,形成科学研究的开展核心,鼓励不同创新团队间以及创新团队与校内外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例如,重点实验室已与中电科技第14研究所和第38研究所、中电科工熊猫信息产业集团、中船重工第724研究所等签署了科研项目合作和创新平台共建的协议。目前,重点实验室已实现了内部人才、设备、条件等资源共享,外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全面合作的良好局面。

    重点实验室代表性成果包括:

         经过八年发展,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具有代表性成果包括:2015年在江苏省“双创团队”建设项目支持下研制成功的国内首台地基“94GHz毫米波云雷达系统”、   2017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海洋动力和生态环境要素探测理论方法与遥感应用研究”项目、2016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全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及其校验技术”项目、2015年获得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干涉与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海洋动力环境微波遥感技术”项目,等等。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江苏省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NUIST备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