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气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江苏省科技厅
江省省教育厅
天际新闻网
图书馆
科技处

江苏省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是2010年11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的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已于2013年12月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建设验收。

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为满足国家气象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在气象探测新技术和信息处理新方法方面开展相关重要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科技发展效益,在建设“江苏北斗卫星导航检测中心”和“无锡气象感知研究院”,以及向省内外气象探测装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为发展江苏地方科技和高等教育,在江苏省“信息与通信工程”优势学科建设、江苏省“电子信息工程”品牌专业建设,以及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中提供支撑平台;为培养和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投入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领域,在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提供优良的科学研究环境。

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气象雷达与北斗导航研究、气象通信与数据处理研究、气象海洋遥感信息处理研究、气象仪器仪表与传感器研究。

重点实验室在以上研究领域已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专项、国防“863”项目、科技部气象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大量国家及国防重要项目,获得了包括高水平论文、授权发明专利、省部级科研奖项在内的大量重要成果,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人才。2016年6月以来包括重点实验室科技论文在内的学校工程学ESI进入全球1%,部分重要成果获得包括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部分科研成果转化给相关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4亿元,培养了3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气象探测技术领域唯一的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气象领域的优势,在气象探测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内气象探测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气象探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也是目前国内培养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高层次人才唯一的博士点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江苏省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NUIST备81011